反黑金聲明事件相關文獻(29)

前幹事給港大同學的公開信

各位同學:

本來,我 已不欲再度牽涉進學生會的政治鬥爭,惟近日事態發展實在太嚴重。我的下莊學苑連月來面對匿名人士攻擊、抹黑及恐嚇下,仍然堅守崗位報導真相,卻還竟然遭人 誣蔑,新聞自由岌岌可危;全民公投已經是學生會民主制度的最後防線,卻被人以卑鄙手段百般阻撓。如果我還保持沉默,就實在枉為人。以下的真相我一直放在心 內、不敢說出來;希望各位願意花數分鐘一讀,聽聽我這位過來人的心底話。

五個月前,我與十一位前莊友參選港大學生會幹事, 向作出承諾,要拉近大家與學生會之間的距離,捍衛社會公義。在拉票過程中,最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同學特地跑過來,問我們對六四及內地孕婦潮的立場。談 了十數分鐘後,他對我微笑道:「希望你們會信守承諾!」然後就往票站投票了。這是我最珍惜的一票。結果,我卻沒有遵守這個承諾。三月二十五日,為了表達自 己不認同部分前莊友的處理手法,以及怯於一些人在背後對我作出的抹黑 (如誣蔑我受老鬼操控、一手策劃登報、有意「跣」學生會等) ,我選擇了最犬儒的應對方式,就是辭職以明志。我沒有將我所知的真相說出來。事實上,有與事件無關的莊友勸我不要離開,即使要走也應把傷害學生會的人一起 帶走。但是,當時的我卻無法下定決心說出真相,只想默默離開,但求明哲保身。現在回想過來,一些最應為事件負責的人得以躲在幕後,我必須負上很大責任。我 愧對二千二百多位曾投信任票給我的同學。

當時,我曾天真地相信,與登報事件有關的前莊友會履行在評議會上的承諾,在四月中 舉辦論壇向同學交待事件。然而,事情的後續發展,遠遠超出我的預期。我想不到,公開論壇的承諾沒有兌現;同學依照程序發起公投,可以被人以卑劣手段拖延, 最終要延至考試後才舉行;我最想不到的是,我的下莊學苑盡責追查真相,總編輯謝同學竟在網上被匿名帳戶留言恐嚇,甚至把他的地址寫出來。類似事件並不止發 生在謝同學身上,許多參與發起公投的同學,都曾受不同程度的抹黑和恐嚇。


誰突然提出要辦黑金政治調查,誰 堅持要反黑金政治,誰在會上突然拿出早已草擬好的聲明,誰多番拒絕我修改聲明的要求,誰最積極聯絡各大報館查詢價格,誰在事發後不斷抹黑我,誰要求我在五 分鐘內決定是否聯署支持會長,誰曾在評議會上作出虛假陳述,我全部記得一清二楚。直到現在我仍沒有說出你們的名字,正是因為不忍心指證曾經與我一起奮鬥的 你們。同學舉辦公投,是行使憲章賦予他們的權利;校園傳媒追查真相,是履行他們的競選承諾。為何對一些人以各種手段阻撓公投,剝奪同學的權利視若無睹?為 何答應了月舉辦公開論壇,最後拖到五月尾,更不是以公開論壇形式?為何對無數同學受到恐嚇視而不見,甚至最後加入向校園傳媒施加壓力,一手破壞新聞自由這 個核心價值?

因為這次事件,不少同學對學生會感到痛心,港大成為其他院校同學的笑柄;九個院會及五個舍堂宿生會代表從評議 會會議中離席抗議,學生會從未曾如此撕裂過。如果公投過後沒有一個人需要為事件負責,相關人士將會變本加厲,更多個三十萬可以被花在少數人政治野心上,積 極發動公投的同學可能被秋後算賬;屆時黑箱作業將會籠罩學生會,核心價值蕩然無存,百年名校的名聲將盡一步蒙污。

當初,我 沒有盡全力阻止聲明刊出,事發後也沒有鼓起勇氣指證始作甬者,今日如此多同學受傷害,我實在難辭其咎。現在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我的經歷向大大家分享, 向各位同學作出最後呼籲:請珍惜你們手上的一票。同時我亦不忍見到沒有牽涉進事件的前莊友受拖累,因此希望你們不要對以下幹事投下不信任票:大學事務秘書 一陳樂怡,大學事務秘書二劉卓宜,學生福利秘書李君同,出版秘書陳志祥。他們並沒有牽涉通過聲明及撥款的兩個委員會,沒有在會上突然拿出已草擬好的聲明, 也沒有極力遊說其他非幹事的委員會成員接納登報建議。憑我對他們的認識,我百分百相信他們沒有遭外間政治勢力控制,沒有為滿足一些政治派系,以學生會的資 源打擊個別候選人。他們當中有人曾與我一起,極力阻止那一份誣蔑和平集會市民為破壞港大與其他院校學生會關係的「回應九大院校聲明」向外發布,但最後不成 功。他們亦沒有把我抹黑為受老鬼控制、陷害學生會。我亦深信,他們四位沒有在事發後,為了逃避責任而公開說謊,或做出破壞程序公義的事情阻撓公投,例如銷 毁聯署表格等。

誠然,他們在事件上的一些取態和行為,例如評議會上的投票決定或網上言論,以及眼見某些人做出過分的事卻選 擇沉默,都令我感到失望。但以上種種,並非嚴重至要投下不信任票。近日,我見到他們仍然緊守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希望你們給他們四位一個機會,讓他們繼 續在崗位上服務同學,處理迎新、三三四學制及福利工作。

以上這番說話,我以人格檐保並無半句虛言。你們不一定要相信我,但 是這次公投是許多關心事件的同學奮鬥多月的成果,他們在兩個月來犧牲自己的溫習及作息時間,承受住不明勢力打壓仍堅持爭取公投,為的只是公義,為全體同學 討回公道。如果你還沒有投票,我懇請你花少許時間回校投下神聖一票,不要讓同學的心血白費!


最後,我希望公開向數位前莊友作出以下呼籲:

陳 真,Bertha,Clinton,Tony,我好清楚你地上莊唔係為左搞政治,而係真心想為同學服務。我明白你地留低係為左做好學生會既工作,但係我真 係唔忍心見到你地為左所謂「團結」,同果d始作甬者一齊食死貓,搞到好多同學嬲左你地!為左公義,為左學生會同你地自己,如果果班人繼續為求自保而拖你地 落水,你地真係要同佢地劃清界線,向佢地既所作所為說不!我地經歷過mock cam,campaign,annual election,做左一個月莊友;究竟我有冇受老鬼控制,究竟我係想學生會好定為左政治利益,我信你地睇得清楚。而家學生會已經去到最黑暗既時刻,求下 你地三思,你地既一念之差,可以改變到好多野!

Dan,Bernice,你地同我一樣都係因為關心社會先上莊。學生會既外 務工作從來都吃力不討好,對外要面對紛亂既政治環境同狡詐既當權者,對內要處處提防野心勃勃同埋有政治背景既人。我好珍惜我地三個仲係同一陣線既時光,仲 記得有一晚,我地三個因為擔心果班人會入黎搞亂學生會,係黃克兢樓梯傾左好耐好耐。直到而家,我仍然相信你地唔係壞人。呢段期間你地做既事,我唔情願相信 係出於你地既本意;你地同果班人本質上唔同。見到你地身不由己,向住一條錯既路愈踩愈深,我真係好痛心,你地明白嗎?唔好再錯落去了!而家返轉頭仲黎得 切;勇敢承擔責任,將真相講出黎,唔好再受果班人控制,做返個好人,先至係最好既決擇,請你地聽我講一次,好嗎?直到最後一刻,我都唔會放棄你地。

香港大學學生會前外務秘書,基本會員
趙希彤
二零一二年六月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