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河蟹事件





事件背景 
2012年度港大學生會幹事會甫上任發生反黑金聲明事件,至反黑金聲明事件平息,港大暑假開始,進入學生組織迎新期,幹事會開始展開進一步河蟹行動:



2012年7月24日
香港大學學生會迎新委員會(迎委會)開會,定性校園傳媒學苑即將出版的《學苑》八月號為「宣傳品」,禁止該刊物對任何學生會屬會作相關報道,亦限制學苑編委會於迎新期內(即7月22日至10月19日)派發該刊。

(注:反黑金聲明事件期間,學生會校園傳媒學苑(學生報)及校園電視積極報道事件,已招來幹事會成員不滿及多次出手干預(包括點名批評學苑報道偏頗、閉門圍罵校園電視主席黃綺雯、特別優待前幹事出版專門針對學苑的港大郵報等)。 

2012年7月25日
學苑發表一份通告,向同學交代事件,並對迎委會決定表示遺憾 。

有同學質疑事件是幹事會不滿學苑早前積極報道反黑金事件聲明及相關公投,籍迎新安排秋後算帳;亦有同學質疑,迎新守則列明只限制屬會,學苑是學生會架構一部份而並非學生會屬會,理應不在此限。

2012年7月27日
報章報道事件,引述學苑總編輯謝志浩質疑迎委會目的為阻撓《學苑》八月號就早前學生會反黑金聲明事件引發之公投作出報道,剝奪新生知情權,打壓新聞自由。會長陳冠康表示只為「避免學生組織迎新時互罵爭取新生」,但所有學生會會員本身已為學苑服務對象,故此說不成立;亦有評議員指出當日並非如陳所述「一致通過」此決定。

學苑出版題為〈打壓自由 黨同伐異 欲加之罪 加患無辭〉 的號外,於港大校方舉辦的新生Induction Day派發。迎委會成員兼幹事會成員黃柏榮在場監控學苑編委會行動,並出言警告編委會觸犯迎新條例。【學苑即時新聞相關報道】 

校園電視主席黃綺雯表示有人意圖「身體接觸」並「指示」正在工作中的校園電視幹事。據悉校園電視當時在場拍攝induction day情況,遭幹事會成員干預。【校園電視相關報道】

嶺南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發表聲明支持學苑,要求迎接會撤回相關限制及道歉,並不排除與其他院校的編委會進行聯合抗議行動。



2012年7月30日

迎委會多番留難校園電視,強逼校園電視放棄其於新生註冊日的攤位及拍攝權。【校園電視相關報道】

2012年7月31日
學苑於facebook專頁上載「學苑八月號河蟹版」,把所有有關港大學生會的新聞內容打「打格仔」模糊,諷刺迎委會。

2012年8月1日
港大新生資訊日(HKAL)。學苑於中午時份起在校園閘口對出派發「《學苑》八月號足本版」。編委於網上公布此消息,並表示「暫時未知會遇上多大困難,但為了守護核心價值,我們絕不退縮。」

校園電視亦在facebook專頁上呼籲各界關注事件。

2012年8月1-2日
學苑一連兩日派發學苑八月號,期間迎委會派人監視及拍照,但未有進一步行動。

學苑在即時新聞專頁上繼續要求學生會撒回所有對校園傳媒的無理限制、承諾不再侵害新聞自由及扼殺會員知情權。

2012年8月5日
學苑2004至2011年度多個歷屆編委發表聯合聲明,聲援學苑,並譴責學生會。

2012年8月9日
學苑向迎委會發出電郵,要求迎委會於當晚會議上回應學苑三點要求:
 1) 立即撤回相關限制,並於《迎新守則》規管範圍中剔除學苑出版之刊物;
2) 就侵害大專院校言論自由的不當行為,發聲明作公開道歉;及
3) 承諾維護校內新聞媒體的編採自由,並會竭誠保障其不受損害

迎委會主席胡逸晞回覆拒絕於當晚會議回應,表示會另行開會處理。學苑接受建議,並促請盡快召開相關會議。

2012813
迎委會主席通知學苑,迎委會議決學苑不屬宣傳品,惟不會撤回對校園傳媒的限制,不會承諾維護新聞自由,亦不會就事件道歉。惟迎委會主席胡逸晞承認以上安排並無經過表決,只屬所謂「共識」。

2012年8月18日
港大新生資訊日(HKDSE)。學苑到陸佑堂派發「《學苑》八月號足本版」及號外,編委在即時新聞facebook專頁上表明:身體力行,抵禦打壓傳媒之惡法,料有機會再遭阻撓。



2012821

學苑報道,港大學生會舉辦學生會迎新營(巨O)期間,邀請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港島區候選人曾鈺成作嘉賓,曾發表長達半小時講話,有可能觸及選舉條例。更踢爆會長陳冠康曾隨一交流團到北京,以「曾鈺成議員助理」自居。【報道連結

2012
824

學苑報道,港大學生會秘密強制內地新生參加一迎新活動(因沒有通過正常渠道舉辦,稱「暗O」),內地生指收到學生會電郵「務必準時出席」該活動,並有幹事聯絡指是「強制參加」,甚至指「中聯辦會到場」、「不去的話大陸那邊會有紀錄」。【報道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