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10)




評議員強烈要求:會長收回無理指控 主席盡快召開緊急會議
一眾評議員就陳冠康會長之言論的嚴正聲明


香港大學學生會週年大選茲事體大,舉辦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至為重要,不容許有絲毫錯失。面對連日來會長陳冠康對部分評議員及選舉委員會成員的無理指控我們不只感到恚怒,更對一位在未弄清事情真相之前屢次混淆視聽以左右同學意見的會長感到失望。

針對陳會長的無理指控,我們必須澄清以下數點:

1)評議會通過重新委任選委會,做法合情合理合法合憲

針對陳會長對評議會通過重新委任選委會之指控,可以從其合法性及合理性解釋新委任之選委會不只是合法合憲,更是合情合理。由合法性而言,陳會長用詞不當及概念不清。暫停數名選舉委員會成員之職務並無違憲。憲法並無列明常務秘書應為選舉委員會的當然成員,因有關條文只有在評議會附例提及,而附例的詮釋權正是評議會所有。其他選舉委員會成員則是通過評議會委任。而且此非首次出現評議會委任他人接任選委會主席或重新委任選委會,二零零九年度週年大選重選亦有先例。故由評議會決定常務秘書及其他選舉委員會成員應否繼續為選舉委員會成員絕對合法合憲。

由合理性而言,過往由常務秘書出任主席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安排不當且處事不公。委員會內三人(柯文俊、沈顯龍、黃柏榮)進行閉會會議,並未使用大量電子郵件傳送服務公佈極為重要的提名期,阻礙會員得到更多資訊,間接褫奪會員的提名權、被選權,視民主精神如無物。反之,選舉委員會主席常務秘書雖有意參選卻不向評議會提出暫停其選委會主席的職務,繼續參與閉會會議,搶先一步獲悉選舉資料。正正考慮上述三人的嚴重失職,評議會才決定暫停其職務,另委任選委會處於周年大選,以保持周年大選的認受性和公信力。

2)由評議員徐莉嘉出任主席的 Election Commission 是唯一合法執行選舉安排的組織

現時唯一合法執行選舉安排的組織理應只有評議員徐莉嘉出任主席的Election Commission 2013Election Commission 屬非常設委員會。雖 Election Regulation 列明當中的組成部分,但當中委員需被評議會委任後方可運作,此亦之所以其為非常設委員會。在常務秘書出任主席的選舉委員會任期內,並無委任過相關成員進入處理週年大選 Election Commission。換句話說,目前唯一合法執行選舉安排的組織只有於評議會第九次緊急會議續會中所委任的 Election Commission 2013。我們亦要求由柯文俊自稱為主席,未經評議會委任的 Election Commission 停止運作,以免混淆有意參選的同學。

3)會長陳冠康指控無理無根據

理性的討論須建基於事實而非斷章取義所得出的結論。陳會長於一月六日早上十時十三分所發出之電郵指部分評議員「更不避嫌委任數名與部分已表明參選的同學關係密切的評議員加入由他們自行成立的所謂選舉委員會」。敢問會長所指「已表明參選的同學」是誰? 何謂「關係密切」? 同時電郵最後一段又指曾有評議員口出狂言,認為「只要能控制逾2/3的議席,根本無需理會憲章的條文」,引伸至評議員漠視法治精神。如斯嚴厲的批評實無事實之根據。所謂「曾有評議員」是指何時何地何人?我們重申我們對憲章以及選舉公正性的重視。請會長清楚解釋上述兩項無的放矢的指控。週年大選與每位基本會員息息相關,當務之急是向同學解釋整件事情來龍去脈。我們可以表達對當中爭議的見解,但必須有充份理據在背後支持。早前我們已聯署發出聲明並張貼民主牆,誰是誰非會員自有思量判斷。同時,有關選舉委員會合法性問題,選舉委員會主席徐莉嘉亦已向評議會主席譚振聲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實乃解決問題之根本辦法。

在此,我們現作出下列數點要求:
1.
要求評議會主席譚振聲盡快召開評議會緊急會議以肯定選舉委員會合法性
2.
強烈譴責會長陳冠康,並收回毫無理據的指控及為杜撰公開道歉
3.
要求未經評議會委任,由柯文俊自稱為主席的Election Commission 停止運作

二零一三年一月九日

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代表 吳偉嘉
香港大學學生會建築學會代表 許澤彬
香港大學學生會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代表 何藹薇
香港大學學生會牙醫學會代表 廖智恆
香港大學學生會教育學會代表 李韋欣
香港大學學生會法律學會代表 伍潔愉
二零一二年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代表 盧劻業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代表 魏庭康
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代表 沈君浩
香港大學學生會何東夫人紀念堂宿生會代表 何穎汶
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李志雄紀念堂學生會代表 胡鎮傑
香港大學學生會利希慎堂學生會代表 楊詠琳
香港大學學生會李兆基堂宿生會代表 林俊宇
香港大學學生會馬禮遜堂宿生會代表 古羲民
香港大學學生會利銘澤堂宿生會代表 楊振丹
香港大學學生會利瑪竇宿舍宿生會代表 吳偉欣
香港大學學生會孫志新堂宿生會代表 李智謙
香港大學學生會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 楊祖宜
香港大學學生會聖約翰學院學生會代表 呂俊英
香港大學學生會施德堂學生會代表 徐莉嘉
香港大學學生會太古堂宿生會代表 莊振聲
香港大學學生會大學堂宿生會代表 畢子朗
香港大學學生會偉倫堂學生會代表 吳家麟
香港大學學生會大學事務祕書(一) 陳樂怡
香港大學學生會行政祕書 胡逸晞

備註:原張貼民主牆之聲明昨天早上無故消失,今天中午再重新張貼,至下午又發現突然消失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