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12)

各位港大同學及舊生:

選戰風雲(1)之利益輸送

  港大下星期開學,而學生會週年大選自9月以來的準備工作亦已踏入最後階段。今年有破記錄的46位同學參選,當中有新生,亦有現屆同學;有本地生,亦有非本地同學。這是學生會選舉的進步,我感到欣慰。在參選同學的競選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選舉的爭議卻愈演愈烈──個別評議員與參選人之間的利益輸送,裡應外合;部分校園傳媒幹事尚未辭去職務,便已交表參選。我察覺到以下幾點:

【無視利益衝突 企圖控制選舉】

  1月1日晚上,評議會召開會議商討選舉的實務安排。期間,大學堂宿生會代表畢子朗同學等人,一方面指稱選委會主席柯文俊「曾經『有諗過』參選,明顯有『利益輸送』」,動議推翻選委會一切合法、合憲、合程序之決定;另一方面,當時已表明會參選(最後亦有遞交提名表格)的校園電視主席黃綺文同學,其後公然參與評議會重新制定選舉安排的討論,並多次發言,明顯涉及有意參選者自行定立遊戲規則,但畢子朗同學等人竟認為絕不構成「利益衝突」。我實在無法理解如此不合常理的雙重標準。

此外,直至今天,仍然沒有人能指出選委會有任何違反憲章或選舉守則的地方。

【先動議推翻選委決定 後和議支持他人參選】

  部分評議員及參選者(包括畢子朗同學、黃綺文同學等人)於1月2日自行召開「評議會會議」,違憲地自行成立所謂的「選舉委員會」及「暫停」選委會數名法定委員(包括主席柯文俊)的職務,更指鹿為馬地辯稱由他們控制的偽選委會為「唯一合法執行選舉安排的組織」,要求真正的選委會「立即停止運作」。 

  候選人名單於1月9日公佈。雖然畢子朗同學已公開表示不會承認真正合法的選委會,卻又同時向該委員會遞交已簽署的提名表格,和議支持大學堂宿生會主席鄧日朗同學報名參選會長。如此表裡不一,不禁令人懷疑畢子朗同學的所作所為是利用自己在評議會內的職權為其莊友鄧日朗同學參選鋪路。

  我必須指出,畢子朗同學堅持「合法、合憲」的偽選委會,其實只有鄧日朗同學一人「報名」參選會長一職。畢子朗同學等人要求「廢除」真正的選委會,企圖使其他透過合法程序報名的同學喪失參選資格,有明顯的利益輸送之嫌。

【校園傳媒未辭職先參選】

  除了校園電視主席黃綺文同學外,學苑副總編輯周永康同學及編委梁雅雯同學等仍未辭去相關職務的校園傳媒幹事均會參選,並與畢子朗同學和議支持的大學堂宿生會主席鄧日朗同學合組內閣。不過,在遞交提名表格時,他們仍有校園傳媒的職權在身。黃綺文同學、周永康同學及梁雅雯同學早已表明參選意向,但在1月1日的評議會會議上,一方面要求選委會主席柯文俊必須在「有諗過」參選前已辭去相關職務,認為他「諗吓都有罪」;另一方面,卻在自己參與商討選舉安排及定立選舉規則後,才首次提出有意暫停自己的相關職務。他們被校園傳媒公器私用地包裝成「正義之師」,透過繼續無理地妖魔化選委會,以求掩蓋真正、實質、赤裸裸的利益衝突,並利用唯一的校園媒體平台發放含誤導性、有可能影響選情的訊息。

  過去一年,我了解到不少學生會的政治。我不想見到學生會在權力鬥爭下繼續被烏雲所籠罩。我呼籲仍有良心的評議員明辨是非、回頭是岸,結束這場充斥著利益輸送的選戰風雲,為港大、為學生會帶來的清新的空氣。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

陳冠康

2013年1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