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學生會赤化風雲(最後更新:2月6日)


近年,坊間不少報道指出港大學生會出現赤化情況:
[陽光時務] 滲透港大抗學聯 專上同盟:新紅色學生組織
[壹周刊] 隱形左派入侵 港大學生會淪陷
[主場新聞] 港大學生會赤化五年 職業學生賴死唔走


以下嘗試整理這十年間港大學生會的疑似赤化事件,
編者據坊間可考資料編成此篇,未必能掌握事件全貌,
歡迎補充、指正,請聯絡編者:remember.vs.forget@gmail.com


2001-2002年 和風閣事件

2001年度,港大學生會週年大選出現近年見的「撼莊」局面,兩支候選內閣分別是由魏詠賢帶領的「薪火閣」及王耀瑩帶領的「和風閣」。和風閣力主學生會去政治化,大打福利康樂政綱,外務立場受同學質疑,最終落敗。

2002年度,王耀瑩再次籌組「和風閣」捲土重來,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王耀瑩被踢爆親中背景及挺董立場,在公開論壇承認支持當時民望低迷的特首董建華,更為此當場激動落淚,事件引發同學極度不滿,該年周年大選投票率高達四成(近年投票率一直於大約兩成徘徊),「和風閣」終獲大比數不信任票,不戰而敗。

王耀瑩(2001年及2002年和風閣落選會長)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HKTSA)主席兼創辦人
「香港菁英會」骨幹,現為執委會副秘書長
博鰲青年論壇(香港)籌備委員會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2007年度中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 紅色學生組織「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HKTSA),以各種交流團、大學預備營、實習計劃等招募中、大學生,大舉滲透學界,更曾公然以HKTSA名義於立法會發言力挺23條立法。近年港大學生會不少骨幹正是由該組織培育的學生,於任內以學生會名義作種種疑似「政治任務」。


2004年 破冰之旅與《七一救港宣言》

港大學生會自八九民運後與中共斷交十多年,2004年度外務副會長馮英倫訂立「橋梁計劃」,計劃包括:接受中聯辦邀請率團訪京,是為「破冰之旅」,以及接待全國學聯訪港團。

20046月,破冰之旅出發,由馮英倫任團長,學生會會長陳子堅、外務秘書及多個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及學聯代表團成員皆隨團訪京。事件引起廣泛關注,質疑是次訪京對機及其對港大學生會外務立場之影響。

訪京團回港後,港大學生會於七一前夕發表早於破冰之旅前起草的《七一救港宣言》,當中提出「普選並不是一切事情的解決方法,盲目的追求,最後只會倒行逆施」、「遊行上街,是體現公民參與的重要一環,但絕不是政黨的政治籌碼或宣傳工具」、「普選不是一切事情解決的方法」等內容引起公眾嘩然。
  
馮英倫2004年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菁英會骨幹,現為該會執委會副秘書長、社會民生研究會委員
博鰲青年論壇(香港)籌備委員會副秘書長
現任全港青聯委員
畢業後成為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的助理,梁振英在2012年起升任特首後獲委任為行政長官辦公室特別助理,後於2014年獲起任為發展局政治助理。

2006年 退出學聯事件

2005年度港大學生會會長陳啟業成為學聯代表會主席,促成學聯與特首會面,惟其他院校學生會於會面當日拒絕出席,並召開記者會倒戈,要求陳啟業辭職。事件發生後不久,港大學生會發起退出學聯的公投,最終不達法定投票人數而不獲通過,該屆負責選舉事宜的常務秘書為林庭宇

林庭宇2005年度港大學生會務秘書、2006年度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
「香港菁英會」骨幹,現為學生事務委員會秘書長
經常出席「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HKTSA)活動
有指林庭宇為近年HKTSA成員於港大學生會內執行「政治任務」的幕後軍師

2009年 陳一諤事件

該年港大學生會招莊期間,王耀瑩派潘奕祺等人加入幹事會傾莊會,暗中邀請參與「傾莊」的一年級生逐個會見王耀瑩,當中包括陳一諤、沈顯龍及梅懌熙等人。後來,陳一諤以一人莊姿態參選,在潘奕祺等人協助下勝出選舉,成為港大學生會會長,當時已有傳其為「隱形左派」。



陳一諤當選後兩個月,於公開論壇上就六四事件發表的言論引起公憤,陳公開質疑六四是否有平民死亡,又謂當權者未必有錯,並形容當年天安門學生司令柴玲為「走佬學生領袖」,結果港大同學發起公投罷免陳一諤。罷免公投期間,曾出現假冒學生會之名的電子郵件,內容呼籲「本地生踢走內地生」引發內地生之間呼籲投票挺陳,至今仍未查明其來歷,以及其得到同學電子郵件信箱的方法。陳最終仍被罷免。

陳一諤(2009年度港大學生會罷免會長)
原名陳家偉,畢業於左派學校蘇浙公學,預科時任該校學生會會長,被指曾引民建聯進校宣傳,又打壓其學生會競爭對手,畢業後改名「洗底」。
陳一諤被罷免後,據說曾在中聯辦實習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HKTSA)骨幹成員
畢業後先後到北京大學及牛津大學進修,近期返港任職銀行

潘奕祺
後來在未經合憲選舉過程下成為香港大學研究生學生會(PGSA)主席。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HKTSA)骨幹成員,現任其理事會司庫



2009年 補選事件
陳一諤被罷免後,周年大選落敗(敗於陳一諤手中)的「焯譽閣」候選會長盧重匡宣布參加補選,其參選名單提名人竟為陳一諤,而且參選政策當中沒有包括外務部份,被質疑其立場。最終因投票人數不足法定人數而再度落選。


盧重匡2008年港大學生會署理大學事務秘書、2009年及2010年三度落選會長)
現為菁英會成員,於2013年加入政府任行政主任(E.O.)



2010年 尚風閣事件
沈顯龍、梅懌熙二人伙拍黃柏榮,自行在外籌組內閣「尚風閣」參與2010年度幹事會選舉,缺席四場諮詢、遲遲未推出政綱惹來同學公憤,「尚風閣」後來將此行為解釋為「對譽閣貪污舞弊的控訴」,並對「焯譽閣」作多項貪污指控但均無提供任何證據,沈、梅二人反被揭發在任期間在學生會文具店提取過千元文具公器私用。傳媒又踢爆黃柏榮以HKTSA名義借用場地。結果「尚風閣」大敗收場。

盧重匡、梅懌熙後再組成內閣「光」參與補選,但亦再告落選,該屆幹事會亦告懸空。陳一諤亦參與補選,競選財務秘書,亦告失敗。黃柏榮後來經由文化聯會會長葉鍁婷讓位提拔,透過成為文化聯會會長成為幹事會成員,加入學生會評議會(此機制類似功能組別),並與出身文化聯會的評議會主席譚振聲、文化聯會代表葉鍁婷、普選評議員張楚晞,在這年幹事會空窗期把持朝政。



黃柏榮2010年港大學生會文化聯會代表、20112012年港大學生會文化聯會會長)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骨幹成員

梅懌熙2009年港大學生會大學事務秘書、2010年港大學生會落選會長、2012年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成員、2012年參選港大學生會體育聯會副會長一職落敗)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骨幹成員

沈顯龍2009年港大學生會時事秘書、2010年港大學生會落選外務副會長、2012年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榮譽秘書、2012年港大學生會體育聯會常務秘書,ECM9突然變身體育聯會代表二)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成員

譚振聲2010-2012年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主席)
葉鍁婷2009-2011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化聯會會長/代表)
有指其家族背景與某大傳媒機構有關。
張楚晞2010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普選評議員、2011-2012年香港大學學生會內務副會長)


2011年 八一八事件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周年慶典,學生會前幹事不滿大學未有公開讓港大師生及公眾參與並質疑港大向中共獻媚,發動舊生及學生於當天示威,期間學生會時事秘書及學聯成員被推倒梯間,是為「八一八事件」。時港大學生會會長李子樹當天是典禮座上客,更一度與李克強近距離交流,有人質疑其參與獻媚並沒有向中共領導人表達學生會六四立場,加上學生會在事件發生後好幾天未有就此事表態,惹來公憤。

後來幹事會未有經巡正常程序,越權以「港大學生會」名義發出聲明,評議會主席譚振聲更自行釋法,賦與幹事會越權使用「港大學生會」名義的權力,更正式通過動議,正式賦與幹事會此不合憲的權力。


2011年 破壞性修憲

週年大選開始前約半個月,評議會主席譚振聲主導的評議會宣布同時進行「評議會功能及構成改革」及相關修憲公投,並在事前無公眾諮詢、無公開文件、無公投宣傳的情況下獲得通過。

通過內容之中較大幅度改動包括:
  • 一項冠以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Head of Union」的權力,意味學生會會長除了過往定議為學生會行政首長外,亦是所有權力的首長,嚴重破壞憲制精神;
  • 將幹事會可自行用「港大學生會」名義一條正式寫入憲章(以往需要經評議會或評議會下設的委員會通過)
  • 文化聯會、學社聯會及體育聯會等功能組別議席由原本6席增加至9席;
  • 校園傳媒失去評議會中的投票權,但幹事會卻保留投票權,不符四權分立精神;
  • 普選評議員議席由5席增加至10席。
以上改動在2012年被轍底「利用」,成為「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背景的幹事及評議員打壓異見的有力工具。

這年港大學生會被轍底掌控,多個重要職位落入「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背景的人士手中。譚振聲三度連任評議會主席、沈顯龍成為榮譽秘書、梅懌熙成為時委會成員、黃柏榮亦三度連任文化聯會席位、幹事會成員中亦有不少「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背景人士種種疑似「政治任務」頻生。當中最顯眼的是反黑金聲明事件。

由陳冠康、張楚晞、柯文俊、黃柏榮等人主導的幹事會,以及幹事會成員與梅譯熙主導的時委會,突然豪花38萬,在本港八份報章刊登一篇《反黑金聲明》,評擊特首選舉候選人梁振英黑金政治,並呼籲中央政府介入選舉,引起公眾嘩然。

事後同學發起罷免幹事會、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及普選評議員許凱迪的公投,在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及榮譽秘書沈顯龍等人護航下拖延達三個月於暑假方作投票,更在校園極少人流的情況下出現離奇高的投票率並不獲通過告終。

值得一提的是,某次評議會會議上,2002年曾與王耀瑩伙拍組成「和風閣」的袁海昌曾出現於某次評議會上,大聲叫囂製造混亂,讓譚振聲借機逃走。
該年迎新期間,出現多宗校園傳媒遭打壓的白色恐怖事件、幹事會邀請立法會主席兼民建聯議員曾鈺成於迎新營致辭、幹事會強制內地新生參與秘密舉辦之迎新營等。

幹事會突然以偷竊罪名解僱資深員工陳子君,事後更拖欠薪金,鬧上法庭,更釀成學生會百周年晚宴上的示威行動。後來揭發幹事會辭退陳子君後,竟然在員工架構上加開一個高級職位,聘請「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成員林嘉駿,此人無社會工作經驗卻比其他資深員工的薪金高,更擁大權。亦有傳聞指,陳子君遭辭的原因是其目擊評議會主席譚振聲於反黑金聲明事件後的公投期間「造票」,故幹事會「炒人滅口」。

開學前,新建的龍華街宿舍因鉀銓超標,宿生無法如期入宿,幹事會突然將矛頭指向學生事務長周偉立及首席副校長錢大康,並發起二人不適任之全民投票,於開學第一週舉行,惹來同學及校友極大的反對聲音。點票期間,選舉監察員發現選票式樣不一,拒絕簽署選舉結果,評議會亦拒絕承認公投結果,惟幹事會仍引用該次投票結果向全校發出電郵。有傳是次是「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對校方的針對性行動。

2013年1月 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
港大學生會換屆在即,「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企圖扶植新血入主幹事會,作出種種黑箱作業的周年大選安排,由院會、舍堂宿生會、校園傳媒等組成的改革派一直力抗,同學間亦組織多個反抗力量。事件仍然擾攘中,而「香港菁英會」骨幹林庭宇亦已出聲明力挺譚振聲。

陳冠康近日藉其控制的mass email system力捧幹事會候選內閣煥薪,並極力打壓另一候選內閣弘曦(弘曦內閣有前社民連成員及學民思潮義工等民主派同學)。


柯文俊2012年香港大學學生會常務秘書)
證實為「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成員
陳冠康2012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被指曾出席「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活動)
據指活躍於
「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的活動,未知是否成員

許凱迪2011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行政秘書、2012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普選評議員)
此人後來中途退學,有消息指其將會計劃政壇


5 則留言:

  1. 2009年度幹事會內閣應為「焯譽」而非「綽譽」

    回覆刪除
  2. 學民思潮議工 義工?做義工有幾奇?是成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正,已修改錯字。
      據有關候選人的簡介,是義工沒錯。

      刪除
  3. 請求轉載此文授權, 於PTT論壇公共議題版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