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26)

彰顯公義的港大評議員,您們在哪裡?--致港大評議員的公開信

  明天起,一連4日,是學生會的週年大選。今屆選舉,可能是港大史上最「精彩」的一次。

「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1月4日,部分評議員發表聲明,堅稱其自行成立的偽選委會「合法合憲」;1月9日,您們更指該偽選委會是「唯一合法執行選舉安排的組織」,要求法定選委會「立即停止運作」;1月31日,您們再次發表聲明,但一改「強硬」口風,突稱「選委會雙胞一事,誰屬真假,未有定案」。
  我感到愕然。一直以來,雖然我無法認同您們無視憲章,單方面成立偽選委會,但對於您們對學生會的執著與堅持,我打從心底裡是尊敬的。如果您們認為自己的理念是正確的,為何又會「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突然改變立場?如果偽選委會在憲法上真的是站得住腳的話,為何您們又會突然打退堂鼓?
   您們可曾記得,曾經有部分評議員要連續多日,呆坐在學生會辦公室外「收表」?您們可曾明白,曾經有部分參選者將報名表交給您們,是對您們的支持與信任? 您們可曾想過,曾經有部分同學相信您們的說話,誤信偽選委會的合法性,而出席您們所舉辦的「諮詢大會」,更希望可以投下神聖一票?

質疑選舉不公 卻拒絕作出監察
  您們要求「一場公平、公正的週年大選」,又指責法定選委會「黑箱作業」。不過,為何您們又拒絕出任票站主任,親身監察選舉?為何您們又拒絕委任法定選委會經公開招募的近百名同學為選舉工作人員,剝奪同學監察選舉的權利?

「無競爭選舉」如何「彰顯公義」?
  您們批評我們3月登報捍衛香港核心價值「衝動」、9月公投爭取校政民主「倉卒」,我可以理解。正因今年風波不斷,我更堅持舉辦一場公平、公正、有競爭的選舉,希望為學生會帶來進步。可是,您們竟然指責我們「錯誤」,甚至要求我們「回頭是岸」?我感到困惑。難道我們要與您們一同違憲地舉辦只有一個內閣參加的「無競爭選舉」,才是「正確」?評議會主席因執行職務而被不滿的同學摳打、學生會職工因不願交出會印而被辱罵、學生會物資因可作選舉之用而被偷走、評議會會議因評議員突然離場而被迫中斷……難道這才是「彰顯公義」?
  您們不滿法定選委會有關提名程序的處理,但當大選提名期延長後,請告訴我,有沒有任何一位有意參選的同學無法報名?有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有行政錯失?有沒有任何一個安排有違憲之嫌?您們與校園傳媒,甚至部分學生會前幹事無理地妖魔化法定選委會,似乎缺乏實際的理據支持。
  您們可以不同意我的觀點,但總不能漠視法治精神,假借「民主」、「公義」之名誤導同學。

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登報事件」發生後數星期,來自各方的壓力及法律上的問題使我心力交瘁,故選擇保持沉默,被您們批評。今天,眼見不少同學均未能理解,甚至因誤信謠言而可能被人利用,我有責任向同學交代,卻被您們指責。難道是因為我質疑您們涉嫌與參選者利益輸送,令您們無法推動違憲的「無競爭選舉」?
   當行政長官梁振英每一次被問到「大宅僭建」、「誠信問題」、「劉夢熊言論」時,「沒有補充」、「不會評論」、「適時交代」等答案根本無法說服香港市民。 我無法阻止您們繼續與校園傳媒及部分有勢力的學生會前幹事於各個平台上打壓我發言的權利,但我相信,港大同學不會希望學生會會長在這重要關頭依然默不作聲。
  在民主牆上看見「港大一言堂,只有學苑講」的大字報,又發現校園傳媒繼續錯誤地自行「解讀」憲章,甚至作出「裁決」。正因如此,我更不能讓同學被誤導。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我會繼續慎思敢言,將我了解到的學生會政治呈現在同學眼前,讓大家明白在權力鬥爭下,一些人表面上的行徑與實際上的動機,落差可以很大。

「勿讓恐懼阻止你做你知道是正確的事情」
  「登報事件」時,朋友傳來緬甸民主鬥士昂山素姬的一句說話:「勿讓恐懼阻止你做你知道是正確的事情」。刻下,沒有任何既得利益及政治勢力能夠阻止我捍衛一場公平、公正、有競爭、有46名同學報名的學生會選舉。這是我任內最著緊的事情。
  港大學生會將來由誰執政並不要緊,但最重要的是藏在我們心中對民主和公義的追求不能倒下。我們需要燃點公義的燭光,我們需要一場有競爭的學生會選舉,使自由的陽光能再次照耀香港大學的每一個角落。今天,我依然看不到彰顯公義的港大評議員在哪裡。
  「建設美好的明天,不怕路遙長。」港大評議員,如果您還有良知的話,請回頭是岸。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
陳冠康
2013年2月4日 清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