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48)

各位港大同學:

千古以來誰著史

  同學們的聲音、訴求,甚至不滿,我樂於聆聽、諒解以及反省。在此,我希望感謝各位同學,為我一生想上了這寶貴的一課。眾所周知,今年學生會競選之激烈、爭議之複雜,都是港大學生會史上絕無僅有的。

  然而,由於校內、外激進政治勢力的干預、滲透,以及部分本港媒體與校園傳媒肆意的中傷、抹黑、扭曲,這一切一切已經超出了我本人以及港大學生會的控制範圍之內。事已至此,我亦無何奈何。唯望選舉順利結束,我亦完成憲政責任。

  在將近一年的任期內,坊間有流言蜚語,攻擊我及其他閣員的政治背境,亂扣「親中」、「親共」、「赤化」等政治紅帽子。這些政治標籤、詞彙,近年在香港泛濫,這或許能打擊對手,然而對解決香港當前的政治、社會以及經濟問題,均毫無幫助。

   上述對我的政治質疑、指控,全為子虛烏有。跟大部份同學一樣,我並沒有任何的黨派、政治背景,有的只有服務同學的赤子之心。的確,有學生會幹事有參與校外學生團體,這亦無改我對他們人格、背景、能力的信任。我相信每一位學生會內閣成員,我亦肯定他們任內對學生會所作出的貢獻。我們都是胸懷一腔家國情懷,明德格物,盡心盡力為同學、為香港、為國家服務的人。

   誠然,我是有自己的政治抱負。上任以來,我一直秉持愛國之心,懷著推動社會改革,爭取公義之熱誠,在香港複雜的政治形勢下,積極地尋求平衡以及進步,為香港尋求出路。一方面,我對捍衛人權、自由、法治等香港核心價值,有著無比的決心及勇氣;另一方面,我對於本港極左、極右等激進勢力的抬頭,感到無比憂慮。這解釋了為何去年三月,我甘冒學生會內、外的政治風險,無懼社會各界及傳媒的輿論壓力,甚至冒著承擔法律責任的風險,發表「反黑金政治」宣言,抨擊本港激進的左傾政治力量。今天,結果有目共睹。

   香港的政治生態發展至今天,實在令我痛心疾首。政治投機者恣意地煽動中港矛盾,大搞分化,唯恐天下不亂,甚至鼓吹「港獨」。這對推動香港民主進步及長遠發展,又有何益處﹖「八一八」事件的出現,令我意識到,在港大校園,包括校方層面在內,有部份人士,極力推動「顏色革命」,務求使香港變成對抗中央政府的政治實體。然而,「港起革命」,不單背棄了市民的根本利益,對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毫無幫助。

  未來五年,隨著香港的民主化進程,激進政治思潮、力量,勢將繼續壯大,使香港邁入進一步的動盪局面,甚至暴發一場難以收拾的政治危機。香港的長遠未來,幾繫於同學自身的選擇。我希望同學有所警惕,千萬不要被人誤導。

  在過去一年,對於激動勢力的政治攻擊,我不想多做爭辯。但我必須指出,要是我們繼續任由激動政治勢力從中挑釁矛盾,香港非亂不可。我絕對不會屈服,香港不能被極左或極右的激進政治勢力所操控。

  擔任學生會會長的一年,是我經歷的20年人生之中,最寶貴的一年。我從來沒有後悔,一直以來,謙卑、艱苦地奮鬥。雖然沒有任何的功名利碌,但我感到光榮、感到自豪。

  千秋功罪,由史論斷,知我罪我,其惟春秋──君子和而不同、海納百川,我陳冠康無愧於心。離任在即,僅以蘇子《定風波》一詞,與諸君共勉:

「料峭春寒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會長
陳冠康

2013年2月7日 清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