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53)


有關港大學生會週年大選之嚴正聲明

香港大學學生會較早前舉行週年大選,並史無前例地由46名同學角逐31個職位。然而,鑑於投票日期間所出現的一連串違規行為,還有部份評議員、候選人所發起的「杯葛」選舉行動,香港大學學生會選舉委員會有必要在此澄清有關是次選舉的爭議:

1) 部分評議員及屬會製造白色恐怖、威迫同學「杯葛」選舉
投票期間,有包括校園傳媒在內的校內團體,刻意破壞票站秩序,阻礙同學投票。每當有同學前往票站投票,均會被多人企圖以身軀阻擋,甚至被拉走;亦有人以文字、圖象記錄投票者的身份,破壞匿名投票的原則,威迫同學「杯葛」選舉;更有部分評議員及屬會涉嫌私下「公審」行使民主權利的同學,製造白色恐怖。

選委會尊重部分同學選擇「杯葛」選舉,然而,對於任何粗暴剝奪同學自由投票的基本權利的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讉責,並敦促各方人士尊重學生會的民主機制。

2) 部分評議員涉撬開貯存票箱及印製選票的房間、非法禁錮員工
日前,並非選委會委員的行政秘書胡逸睎在未有授權下,涉嫌私自聯同職工撬開放置票箱(內有選票)房間及印製選票的影印中心,更入內翻動選舉物資,違憲越權,有選舉舞弊之嫌。上星期,亦有部分評議員非法闖入由校外印刷商運作的影印中心,對當值的員工作出言語及肢體威嚇,更涉嫌非法禁錮,企圖要脅員工交出選舉印章。選委會不會容許一切非法及舞弊的行為,現正展開調查及諮詢法律意見,有需要時會尋求警方協助。

3) 部分評議員涉偽造文書及盜取選舉物資、票站被刑事毀壞
選委會注意到,施德堂徐莉嘉多次違憲地冒認「選委會主席」,更涉嫌偽造文書;大學事務秘書陳樂怡疑因學生會職工不願非法交出會印而對其作出辱罵;大學堂畢子朗、孫志新堂李智謙等人疑偷走學生會選舉物資;多個票站連日來亦遭到刑事毀壞。選委會對此表示憤慨,並會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4) 選委會多次尋求評議會任命監察及選務人員遭拒
選委會早於去年12月已開始多次尋求評議會任命兩名大學職員及近百名經公開招募的同學分別出任選舉監察官及選務人員,以確保選舉被各方監察。不過,近兩個月以來,部分評議員多次提出反對任命監察人員,甚至要求撒回有關申請,未有按憲章規定作出委任之餘,又同時拒絕出任票站主任和參與選務安排等各項實務工作,剝奪同學監察選舉的權利。選委會亦有邀請第三方人士作出監察,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及公開地舉辦。有指是次選舉「沒有監察機制」,並非事實。

5) 部分評議員拒絕參與制定選舉安排
兩名選委會法定委員何婉如(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及張均培(牙醫學會)一方面拒絕出席任何會議,參與制定選舉安排,以防「選舉不公」;另一方面,卻聯同其他人士指責選委會「黑箱作業」。選委會對於他們不負責任的嚴重瀆職行為表示遺憾、感到費解。

6) 全體同學的集體決定高於功能組別議會
當評議員之間有嚴重分歧,以致議會無法取得共識,任命監察及工作人員的憲制職責必須交由高於議會的「全體同學」直接作出裁定。由十數名功能組別的「同學代表」組成的議會,絕對不能凌駕於近一萬五千名同學的集體決定。此舉合乎憲法規定及程序公義。「繞過議會」之說,根本站不住腳。

7) 校外政治勢力正積極干預學生會選舉
選委會發現,有校外團體刻意影響、干預是次選舉的進行及結果,並試圖透過政治勢力,破壞學生會選舉的合法程序。我們呼籲各方立即停止以港大學生會作政治較量的平台,以求謀取政治權力及本錢,尊重學生會的民主機制,還同學一個投票的機會及權利,讓學生會回歸學生。

香港大學學生會選舉委員會
2013年2月17日
上午6時1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