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讀版:2013年港大學生會周年大選發生什麼事?(最後更新:4月22日)

面對如今複雜的狀況,本站特提供一個極簡略版本,讓大家了解事件。
歡迎提供資料、指正錯漏,請聯絡remember.vs.forget@gmail.com

亦誠意請各位看倌也看看詳盡版本,絕對有助你進一步了解事件:

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來龍去脈(持續更新)



〔〔事件篇〕〕

周年大選即日Dead Norm
建制派把持的前選委會一直沒有開放周年大選提名,直至12月31日突然貼出通告,即日截止提名

第九次評議會緊急會議:兩個選委會
評議會展開會議處理事件,期間定下多項規定,重開提名期,並擬另選選委會成員確保選舉公正。建制派突然單方面宣布散會並逃離會場,由於會議未有合法散會,故改革派留於會場繼續處理原議程,並選出新選委成員。建制派事後拒絕承認評議會決定。【參考:校園電視片段

周年大選鬧雙胞 選舉聚焦幹事會內閣對疊
新選委會主持周年大選,而前選委會亦同步主持周年大選,鬧出周年大選雙胞案。有候選人向兩方遞交提名表,亦有侯選人只向前選委會遞交提名表。【參考:周年大選提名對照表 

選戰焦點落在兩個幹事會候選內閣上,向兩個選委會遞交提名的弘曦閣與及只向前選委會遞交提名的煥薪閣。而屬建制派的學生會會長陳冠康多次不點名支持煥薪閣,而多次批評弘曦閣。【參考:幹事會候選內閣比較對照表

第十次評議會緊急會議:評議會主席及評議員資格均成疑
改革派動議對建制派的評議會主席及榮譽秘書作不信任動議,再開評議會。評議會主席在沒有提供証據的情況下單方面宣布五名改革派評議員喪失評議員資格。但亦有人質疑由「喪失評議員資格」的評議員選出的評議會主席資格是否失效。在沒有通過任何決議的情況下,建制派再次單方面宣布散會及逃離會場。【參考:校園電視片段

建制派提全民投票 校方職員拒任監察員
建制派發動全民投票,企圖繞過議會討論、辯論,委任前選委會作周年大選主持單位,並委任選舉監察員。惟幹事會建議任命為選舉監察員的校方職員表明拒絕擔任此職務

評議會主席更假冒評議會決定,指前選委會為唯一合法主持周年大選單位。改革派舉行記者會及發出聲明澄清事件。

建制派強推大選
在沒有選舉監察員、沒有合法委任選委會的情況下,由建制派領導的前選委會強行設立票站,強推全民投票(委任監察員)及周年大選。有過千同學聯署表明不承認是次非法選舉結果,亦有同學到票站示威。

幹事會候選內閣弘曦、以及校園電視、學苑及數名院務委員會學生代表候選人表明否葛非法選舉;而幹事會候選內閣煥薪卻竟呼籲同學投票,並指責對手弘曦。

驚爆造票事件 千五人中山起義
有評議員發現不知名人士匿藏於學生會大樓一房間內「製造選票」,更即場報警搜出包括選委會印章、Automatic Numbering Machine等。房間內亦發現煥薪閣宣傳單張。千五名同學於中山廣場集會要求建制派學生會會長陳冠康及評議會主席譚振聲下台,還同學公平公正公開的大選。建制派宣布全民投票及周年大選無限期押後

學生會年度及評議議年度完結 改革派撥亂反正 建制派賴死
2012學生會年度(Union Session)及2012評議會年度(Union Council Session)已先後完結。改革派先後通過對評議會主席及榮譽秘書的不信任動議,並任命署理主席及署理榮譽秘書;任命署理行政秘書、財務秘書、學聯首代、校園傳媒,以維持學生會基本運作;再於新評議會年度任命2013年度評議會主席及榮譽秘書。至此,學生會的運作開始步入正軌,並開始準備舉行補選。

然而,建制派譚振聲、沈顯龍、陳冠康等人質堅稱評議會決議不合法,不肯退位,並恃著電子郵件戶口的控制權不停對內及對外亂發以「港大學生會」名義署名之信件。與此同時,學生會辦公室門鎖多番被更改密碼,又有文件失竊、電腦資料被刪、官方網頁資料被改等。

展開資源管理權拉鋸戰 補選有期

建制派手上仍掌握部份由學生會管理的房間鎖匙及至少一個學生會印章,而學生會的社團註冊人目前仍是被免職的前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及前會長陳冠康。仍由建制派控制的港大學生會及評議會的facebook專頁日前突然消失。

改革派要求譚沈陳等人交還不合法持有之學生會資產。校方諮詢法律顧問後,一度將學生會官方電子郵件戶口交予新上任的評議會主席。建制派發出措詞激烈的聲明指責校方「介入學生會事務」「助長顏色革命」云云,校方改為給予建制派及改革派雙方各執一個電子郵件戶口。

補選結束 幹事會、普評、校園傳媒全數當選
學生會補選結束,投票率逾20%,幹事會、普評及校園傳媒候選人全數當選。建制派(已被免職的黃柏榮)提出上訴,又繼續假冒學生會名義發郵件。補選期間網上亦出現「愛港頁」,論調與親共勢力如出一轍。

百廢待興 撥亂反正還待office bearer一關
新任幹事會正式接掌港大學生會一個月,日漸投入服務,已解僱建制派之心腹職員,又正向去屆幹事追討失竊資源。

現時,所有建制派勢力已全數覆滅,惟譚振聲及陳冠康拒絕轉交學生會的註冊社團office bearer身份,使學生會部份行政權陷入膠著(主要是由校方輔助管理之財政權)。只要解開此一死結,學生會便告完全光復。



〔〔人物篇〕〕
據筆者觀察和分析,現有兩個勢力在角力,有時間可以看看。
(紅色為已落莊,紅色粗體為被罷免)


2012年評議會名單:


改革派
建制派
游離派
幹事會
大學事務秘書一 陳樂怡
行政秘書 胡逸希
會長 陳冠康
內務副會長 張楚晞
常務秘書 柯文俊
財務秘書 朱迪文
出版秘書 陳志祥
時事秘書 連嘉欣
大學事務秘書二 劉卓宜
學生福利秘書 李君同
院會
文學院學生會
社會科學學會
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
理學會
牙醫學會
醫學會
教育學會
法律學會
建築學會
工程學會
宿生會
何東夫人紀念堂學生會
施德堂學生會
太古堂宿生會
聖約翰學院學生會
李國賢堂學生會
大學堂宿生會
利馬竇宿舍宿生會
孫志新堂宿生會
李兆基堂宿生會
偉倫堂學生會
利銘澤堂學生會
利希慎堂宿生會
馬禮遜堂宿生會
康寧堂宿生會
李志雄紀念堂學生會
學會

文化聯會會長黃柏榮及代表
體育聯會代表一
學社聯會會長及代表
體育聯會會長及代表二
校園傳媒
學苑
校園電視

其他
評議會主席 譚振聲
評議會榮譽秘書 沈顯龍

選舉委員會
前選舉委員會<下稱前選委會>
(於12日評議會緊急會議被免職)
施德堂學生會代表徐莉嘉[主席]
孫志新堂宿生會代表李智謙[秘書]
學生會內務副會長張楚晞(已呈辭)
大學事務秘書一陳樂怡(已離任)
文學院學生會代表吳偉嘉
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何藹薇
牙醫學會代表廖智恆
常務秘書柯文俊 [主席](已離任)
評議會榮譽秘書沈顯龍[秘書](已被免職)
學生會內務副會長張楚晞(遞交呈辭)
文化聯會會長黃柏榮(已被免職)
李志雄紀念堂學生會代表胡鎮傑(已離任)
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代表何婉如(已離任)
牙醫學會代表張均培(已離任)



〔〔筆者聲明〕〕

1. 筆者是個局外人
2. 筆者的信念是:有片有真相,有say有民主!
3. 筆者不敢說自己中立持平,但筆者相信他正站在公義的一方!
4. 筆者對資訊掌握或有不全的地方,請各位熱心指正!聯絡:remember.vs.forget@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