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左派入侵 港大學生會淪陷



八月十八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港大,警方以保護政要為由大舉進駐校園,「禁錮」示威學生,包括港大學生會幹事李成康。事件引起軒然大波,逾千名港大師生校友上週五於港大集會,舉起點點燭光,哀悼港大學格淪喪。自八一八事件至今,素有學運抗爭傳統的港大學生會態度閃縮,未有為李成康發聲。更離奇的是,李成康當日是以個人身份示威,其他現屆學生會幹事統統不見身影。

本刊發現,港大學生會近年已逐漸被左派學生組織滲透,現屆港大學生會中近半人與左派組織關係密切。幹事會甚至有共產黨排除異已之風,將力倡「平反六四」的幹事逼走。

這個學運抗爭的橋頭堡在港大百週年之際,已然淪陷。

上週三港大舉行新生開學典禮,一眾新生興高采烈步入禮堂,期待冠上百年學府的光環。禮堂門口,卻有港大學生派發學生刊物《學苑》。特刊標題「龜縮學生會,你還憑什麼代表我?」,文章指摘校方媚共,學生會會長李子樹未有在與李克強會面時表達平反六四訴求。

同日,記者步進新學生會大樓的學生會辦公室,發現雜誌架上陳列了多份親中團體的刊物,包括《鏡報》及《青聯人》等雜誌,更有民建聯通訊,任君取閱。同場未有擺放學生刊物《學苑》或其他政黨刊物。

記者向《學苑》總編輯莫坤菱查詢,她表示詫異:「學生會之前裝修,搬過去其他地方,七月先搬返嚟新大樓,但以前學生會從來無放過呢啲親中或者任何政黨出版嘅刊物,只係見過一啲青協出版嘅青年刊物。」

她擔心學生會會因此被質疑已「赤化」:「學生會嘅立場係平反六四,要擺放乜嘢政治團體嘅刊物,要諗下同學生會嘅立場係唔係一致!」對學生會內擺放左派刊物一事,會長李子樹則對此支吾以對,未有回應。


上週三記者於港大學生會辦公室內的雜誌架上,發現架上陳列多份親中團體刊物,包括民建聯通訊,但同場並無其他政黨刊物。

港大學生會被成功滲透,其實早已有跡可尋。上週五,港大師生及校友情緒高漲,紛紛要求校長徐立之就警方濫權作出回應。討論會卻由一班舊生而非由學生會舉辦。對此,李子樹以官腔否認學生會被滲透:「我哋唔係唔回應,而係要開會先再決定有咩行動。」
監察大學校政的學生會評議會主席譚振聲透露,學生會本欲就八一八事件開會,但評議會最終因有三分一人未能出席而流會。加上學校遲遲未有提供相關文件,學生會未就事件達成共識。
有學生會中人指,學生會未就政治事件表態,早已司空見慣:「成個學生會好似無腰骨!會長只係七一、六四先出嚟遊行。其他事情,無論在今年初政府財政報告或者替補機制呢啲咁大嘅社會議題上,都無帶領學生會表態。」
據學生會中人透露,港大學生會早被左派學生組織「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 TSA)滲透,十三名幹事中,至少五人與此左派組織有聯繫,當中文化聯會主席黃柏榮更是該組織的骨幹成員,被形容為疑似左派陣營的頭目。


港大校長徐立之週三出席港大開學典禮時,在學生中眾裡尋他,與被警方禁錮的學生會幹事李成康握手慰問。

這個「左派陣營」在學生會中鮮有就政治事件表態,更被指發動「政變」,將任職學聯代表的幹事踢走,削弱「學界民主派」在港大的力量。
早前學聯舉辦六四絕食行動,前外務副會長、學聯代表蕭健滔遭指控「在絕食期間偷食牛腩麵」,並受到猛烈攻訐,「當時評議會並無裁決我係咪偷食,但係中央幹事會內部就有人提出將我交俾同學決定去留,於是發動公投罷免。」蕭頂不住壓力自行請辭,「我請辭嗰陣曾要求公開學生會會議紀錄,希望其他同學可以自己判斷,但俾呢班左派學生拒絕咗。」
有學生會屬會幹事稱,現屆學生會中大部分幹事立場搖擺,對政治冷感,只對學生福利議題感興趣。現屆十三名幹事中,只得蕭健滔及李成康二人與學聯關係密切,經常就政治議題發聲,如今蕭辭職,最終出現八一八李成康「單打獨鬥」、以個人身份示威的局面。


上週三,港大學生抗議現屆港大學生會會長李子樹(左),在會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時,無表達平反六四的訴求。

港大學生會出現隱形左派,已非一朝一夕。○九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之時,當年學生會會長陳一諤在出席六四論壇時,稱應該了解當時坦克輾過的屍體是學生還是解放軍,批評柴玲是「走佬學生領袖」,最終被學生公投罷免。
無獨有偶,現屆同被指為疑似「隱形左派」頭目、現為通識教育三年級的黃柏榮就讀沙田蘇浙公學,跟陳一諤為同窗。○五年二人曾一起舉辦愛國反日遊行,陳一諤當時以原名「陳家偉」接受報章訪問。其後黃柏榮及陳一諤「前後腳」加入港大學生會。二人更一同參加左派組織「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任職幹事會。

陳一諤對本刊記者承認,他於去年投身該組織,任中西區內務副主席一職,而友人黃柏榮則為油尖旺區的主席。他堅稱組織非左派政治組織,「我哋搞嘅都係迎新營、內地考察團。」
幕後軍師

至於「香港各區專上同盟」的創辦人,名為王耀瑩,現年三十歲,現職比利時 Cortina鞋業集團首席顧問(中國)。他曾接受傳媒訪問時指,父親本在內地任醫生,文革時被批鬥下放農村,與太太偷渡來港後從事基層工作。
王耀瑩在香港出生,兒時家住屋邨,就讀伊利沙伯中學,中六時策動成立首屆學生會。他早於中學時已寫詩反日,慨嘆釣魚島被日軍侵佔。

他在○一年就讀港大工商管理一年級,隨即組成二人內閣「和風閣」參選港大學生會,力倡和平風氣,更在諮詢會上指「六四事件」已成過去,最終大比數落敗。有報導指他曾參加在全國政協伍淑清陪同下,到井岡山瞻仰烈士陵園,感嘆:「可以想像當年共產黨是在怎樣艱苦的環境下開創革命基地。」同年,他創辦大埔專上學生同盟。

翌年,他再組內閣參選學生會,在無對手下仍然落敗。當時他應政協李國強邀請,到一座談會上指「特區政府領導有方」,公然挺董。○三年,他以大埔專上學生同盟主席的身份,到立法會挺廿三條。○四年他就讀中大中國政治碩士,在中聯辦安排下,代表年輕人向當時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表達心聲。


○九年,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右)出席六四論壇時,指中共鎮壓學生「可能」有問題,一改港大學生會堅持平反六四的立場。(《蘋果日報》圖片)

 

港大學生會遭左派滲透後「被和諧」,學生會幹事李成康只能以個人身份,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問時,出席示威活動。

畢業後的他,曾任基本法研究中心行政總裁、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等要職,○七年他加入中共青年組織共青團分支的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任委員,亦是左派組織香港菁英會副祕書長。

本刊記者致電王耀瑩,提及兩次參選港大學生會落敗,王指當年遭到校友及傳媒的不公平對待:「我主張只係同傳統老鬼(學生會舊幹事)程度上有差異,就將我打成異端。」
他又承認自己認識陳一諤及黃柏榮:「佢哋都喺 TSA擔任幹事,陳一諤與我係○八年四川地震嘅活動識嘅,個時搞咗啲燭光晚會等一連串活動,佢有嚟幫手!」又大讚陳一諤:「佢個人比較熱心服務社會,同埋個人素質比較強一啲。」

王耀瑩於親中組織香港菁英會內任職學生事務委員會,同時為中共青年組織、共青團分支的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

至於被指派員滲透港大學生會,甚至鼓動學生會成員罷免民主派幹事,他形容是被株連:「唔同意見嘅人去參加社會事務,你硬要將人分類話滲透,你哋可以咁樣猜測,但我相信呢啲惡意嘅猜測係唔成立嘅!」

至於他一手成立的「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一年由大埔起家,短短十年間,建立了北區、中西區、油尖旺區等十個地區分部,以全港十八區為發展目標,幹事有四百多人。組織成員遍布十多間專上院校,當中以港大、中大、城大及理大最多。由於需要熟人介紹才可以當骨幹成員。

王耀瑩被指與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張學理關係密切。有消息指,組織的部分活動如「勇闖神州,香港內地實習計劃 2011」,由中聯辦資助。而上月暑假舉行的「夢想 300」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多個主辦機構包括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及香港菁英會等,而支持機構正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


港大學生會以往一直不平則鳴。二千年港大民調風波,學生會成功令校長鄭耀宗為醜聞負責下台。


至於被指派員滲透港大學生會,甚至鼓動學生會成員罷免民主派幹事,他形容是被株連:「唔同意見嘅人去參加社會事務,你硬要將人分類話滲透,你哋可以咁樣猜測,但我相信呢啲惡意嘅猜測係唔成立嘅!」

至於他一手成立的「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一年由大埔起家,短短十年間,建立了北區、中西區、油尖旺區等十個地區分部,以全港十八區為發展目標,幹事有四百多人。組織成員遍布十多間專上院校,當中以港大、中大、城大及理大最多。由於需要熟人介紹才可以當骨幹成員。

王耀瑩被指與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張學理關係密切。有消息指,組織的部分活動如「勇闖神州,香港內地實習計劃 2011」,由中聯辦資助。而上月暑假舉行的「夢想 300」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多個主辦機構包括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及香港菁英會等,而支持機構正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



前港大學生會會長張韻琪指,港大學生會背負着悠久的學運歷史,因此成為滲透目標。其中港大於六四事件後,於港大太古堂對出的太古橋寫上「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更於每年六四周年前夕重新髹上這二十字,寓意薪火相傳。港大學生會又於九八年九月舉行公投,通過在校園內永久擺放紀念六四的國殤之柱。
時事評論員蔡子強曾撰寫《同途殊歸》一書,分析九七前的香港學運發展。他指出,學聯原與新華社(中聯辦前身)關係良好,到了六四事件才全面決裂,「八十年代我在中大學生會搞交職典禮,新華社都有派人嚟道賀,我哋去考察國情,佢哋又主動幫我哋手。直到六四之後,學聯堅決反對中共,去國慶酒會又踩場,新華社才放棄拉攏學聯,另搞好似學協、學壇之類的親中學生組織。」新華社「另起爐灶」成立 衞星學生組織,正是為了可以有學界代表出席各類中方諮詢、國慶之類活動,增加中央認受性,更可以在關鍵之時,拉扯學聯後腿,平衡學聯「激進觀點」。


港大學生會向來站在學運前線,每年六四周年前夕,皆重髹太古橋上標語,指摘中共「冷血屠城」。(《蘋果日報》圖片)

而過去十年,學生會被中共滲透的情況多次出現,九六年城大有學生會候選內閣會長被指為共青團成員;九七年中大學生會有候選內閣被指為愛國組織學協的成員,但全部敗北。
蔡子強透露,他寫書時曾向新華社相關部門蒐集資料,得悉中共會因應時勢而改變策略,可能從精英名校中培育左派,「有新華社嘅人同我傾開,佢話唔好以為大陸一定要透過愛國學校先會培育到新人,從名校出身嘅一樣可以。」
翻看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網站,不難發現組織已成立中學部,成員更包括多間名校學生,包括華仁書院、英華書院、喇沙書院等。更設有內地生同盟,組織內地生一同旅行。



本港大學內地生比例
資料來源:教資會網上資料

前港大學生會幹事鄭承軒表示,現在最要提防的是隱形左派潛伏在學生會中,因他們會在關鍵時刻才突然發揮作用,左右學生會決定。「我從來都唔覺得親共有問題,有問題嘅係嗰啲隱形左派,佢哋會欺騙人,令人以為佢哋係支持民主,好似陳一諤本來參選個政綱都有寫平反六四。」
而近年各大院校大舉招收內地生,令內地生比例倍升,亦助長左派的滲透行動。港大於○四至○五年度,內地生比例只得百分之七,及至今年已跳升至近一成半。陳一諤當年就挾着不少內地生票而當選。

港大於學運路上向來站在最前,一場八一八事件,恍如一面照妖鏡,將學界滲透的成果照得一清二楚。





 《壹周刊》 2011年8月31日
非商業用途,純屬分享,如有版權問題,請與編者聯絡:remember.vs.forget@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