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64)

「明德格物,港大之本」
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及五大屬會對2013年度學生會週年大選之嚴正聲明

假期前的週五(2月8日),本應是2013年度學生會週年大選點票的日子,一如既往,由柯文俊同學領導的「選舉委員會」又有震憾我校之舉--宣佈大選無限期押後。經過一個農曆新年假期的沈澱,學生會的亂局仍然未得妥善平息。

回顧本次週年大選,眾多安排不善之處,實已超越港大學生所能容忍程度。

1) 利益衝突
13/12/2012選委會開會通過選舉安排時,有意尋求連任的前常務秘書柯文俊在場,比其他可能參選人士更早知悉選舉安排,有利益衝突。

2) 瞞天過海
前評議會主席譚振聲於30/12向評議員發出電郵「傳閱議案」,將只由3人擬訂之選舉安排夾雜在屬會的日常文件追認議案當中,比之往年從評議會會議中收集意見,此做法實有欠公允。
選舉提名突然於31/12終止,只有一張告示貼於學生會辦公室門外,被質疑安排不透明,有剝削被選舉權之嫌。

3) 涉嫌舞弊
2月6日,五名評議員發現原為公共商店汽水機自助影印機房間遭改建成影印中心,內有兩部大型影印機、大量A4紙箱、紫外光燈及自動編碼機等印製選票工具。房內扔出的垃圾亦有選票碎片及紫外光機空盒等物件。
由柯文俊同學領導之原選委會大選期本為2月5至8日,惟自2月7日起,大量原選委會「法定票站」在投票時間內空置。

4) 蔑視議會
1/1原定9時30分召開的第九次緊急評議會會議,前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及不少幹事會成員及三聯會成員至10時30分才到場。
在第九次緊急評議會會議中,評議員對譚裁決尚有質疑,亦未決定續會時間的情況下,譚私自堅持休會裁決。
在第十次緊急評議會會議中,譚振聲在1分鐘內相繼宣佈休會及散會。按理場內評議員離席後,應休會等待15分鐘,仍不足法定人數才散會。

5) 妨礙公正
第九次緊急評議會會議上,就「選委會決定為無效」議案表決時,前學生會會長陳冠康公然伸手阻止出版秘書陳志祥舉手投贊成票,會眾抗議並引起混亂。

6) 偷天換日
在第十次緊急評議會會議中,從未提出任何有關第九次緊急評議會會議續會合憲性的議案,在場數百位基本會員均可作證。惟翌日譚振聲竟發電郵予所有港大學生,謊稱評議會裁決第九次緊急評議會會議續會不合憲。

7) 公器私用
前學生會會長陳冠康屢次利用集體電郵,發表個人對週年大選事宜的感受。
數名支持評議會續會的前幹事會成員的公務portal帳戶突然被更改密碼,不能發放及接收資訊,甚至連作為幹事最基本的幹事房使用權也被剝奪。

有見以上各項,我們作為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嚴正聲明以下各點:

1) 按照香港大學學生會憲章Section II Article 4 “on Session shall commence on the 29th day of the Second Semester and terminate on the 28th day of the Second Semester of the next Academic Year.”,亦即由陳冠康為首的「啟越閣」任期已於2月18日結束。本會要求前學生會幹事立刻交出所有學生會資源。
2) 不承認早於第九次緊急評議會會議續會已經免職重組,及後再屢次「失職」的原選委會(由前常務秘書柯文俊領導)。
3) 不承認任何未經評議會裁決合憲性的選委會所辦大選及其衍生結果。
4) 要求盡快在合法合憲的前提下重開大選。

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及其屬會素以提升會員關注社會事務為己任,現謹作此聲明。

2013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
2012-2013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地理地質及考古學會幹事會
2012-2013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政治及公共行政學會
2012-2013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心理學學會幹事會
2012-2013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會幹事會
2012-2013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社會學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